回憶重修老屋的心情 . . .

不認識的朋友最喜歡問的問題是:妳為什麼要選擇這裡〈夫人村〉開店,妳怎麼會有勇氣回到沒有人煙的地方來,更多朋友直接的說:這是妳的興趣。

我…..真的想法很單純:我要的生活就是現在這樣,我只是想我可以再跟父母親一起生活很幸福,婚姻二十年,忙碌自己的一切,雖然很常回家,但是仍覺得沒有承歡膝下孝順父母是一件人生的損失。

公婆也是很疼愛我的,對我的二個孩子也是百般呵護,十二年前我就有意回到公婆的老屋來整理,但是公婆不贊同,因為夫人村當時只剩婆婆一人,整個村子的居民因為沒有可工作的地方全都搬走了,公公說:回去做什麼?人都搬光了,沒辦法生存的。

那時所從事的照相館生意也還真的不錯,照顧孩子也讓我的生活忙碌不已,這樣的想法卻從沒離開過我的內心,我喜歡海,喜歡浪濤聲,喜歡檢貝殼,最愛的一件事情,是和家人一起生活,更希望能和兩位弟弟比鄰而居,雖然一直沒有積極的馬上放下一切回夫人村生活,但是,每年村子中的廟事需要幫忙時,我們就很喜歡一起回到夫人村割草,草實在是長的太快了,每次回到老屋都有一種無能為力的感受,我那時看著房子越來越糟,心裡很心疼,公婆一直是和我們在馬港生活,前幾年為了照顧大哥的女兒去台灣居住,這件事也就懸在那裡沒有再提。

馬祖開放觀光已好些年,每個人都在唉聲嘆氣,說阿兵哥退光了要怎麼辦?因為大家喜歡阿兵哥的不挑剔,喜歡阿兵哥的阿沙力,時光已經在流逝,已經不一樣的馬祖,當然也有了不一樣的人生選擇!

我始終很熱愛馬祖,這不知道算不算與生俱來的優點,每次我都和陌生人談馬祖,不論在台灣或是在馬祖,我都很積極地去告訴人家馬祖有哪些優點,有哪些可愛的地方,又有那些風景優美的地方,人家聽我的訴說後,總是問我:小姐妳在觀光局上班嗎?哈哈………..。

以前有人在碼頭臭罵馬祖的天氣或服務時,我也會很囉唆的跟別人解釋,因為我很擔心別人對地區的印象不好!我將馬祖的一切都當作是自己家裡的事情在做,孩子小時候常被我叫到馬港沙灘檢垃圾,剛開始孩子會不好意思,擔心別人笑他們,我就告訴他們,住在馬祖只有自己的家很乾淨,那不算乾淨!因為馬祖很小,觀光客看見這麼髒的沙灘,人家要怎麼笑馬祖!人家笑我們環境髒的時候,不就是笑我們嗎?因為我們就像住在一個大花園裡啊!如果我們可以為馬祖盡一點心力,那才算愛馬祖!

好幾次帶朋友到夫人村的海邊,經過老屋時的,看著老屋情況一次比一次更糟,那種心情很難言諭,除了公婆不贊成我以外,先生對我一直要回夫人村重修老屋的想法也不表示贊同,因為他覺得我想的太容易,尤其我不會精打細算,他認為我只是一時的想法和熱度,他幾次對我說:妳知不知道那要花多少錢?妳知不知道那要花多少時間?我真的很傻瓜,我全部都不知道,我只希望他幫我一個忙,這間老屋是公公和其他兄弟的,為了避免糾紛跟其他的三戶打聲招呼說我們要回夫人村重修老屋,想知道大家的意見,但是,先生始終沒為我打這通電話,他不願意為了我的想法打電話給其他的兄弟,他說:沒有人想要回來整理的,是的,到最後我不顧一切,我不想再等,我不想公婆曾住過的老屋就這樣經不起歲月的折騰!

尤其,我想到馬祖的觀光,有什麼是客人喜歡而且會讚美馬祖的,甚至懷念馬祖的,那當然是馬祖的天然美景和特殊的建築與人文,大家都知道馬祖人的熱情,那我要怎麼讓人知道馬祖人特有的好性情呢?那就是我自己對馬祖的一份熱愛,因此我沒再多考慮,一個人在10月15這天買了20元的鐮刀回到夫人村,面對荒草連天又無人煙的老屋,我沒有害怕,只有一份執著!不想馬祖的夫人村有間公婆住過的老屋倒下。老屋的美真叫人難以相信,內部的木結構,竟然沒有用任何釘子,以地理環境來評估,老屋也是最佔優勢,面對著南竿的福澳碼頭,可以看見往來各島的小白船,到了晚上又能看見最美的夜景,月中時又能與月兒相遇,擁有30秒就能到達的海邊,最美最棒的是不論是坐在露天處或室內都能聽見浪濤聲!這是世界級的天然景觀,我只是天時地利人和罷了!

一本初衷,我沒有任何高貴又很有計劃的想法,只是一個不曾放棄的念頭讓我有了今天的優勢,而且爸媽願意回到馬祖與我一起努力的使公婆房子好好的保存下來,當然,他們剛回來的時候被一些惡言中傷,別人說我們是要來夫人村侵占公婆的房子,但是,我不會放棄的,我不是那麼容易就被打擊的人,因為我向來對別人問心無愧!我只想趁著公婆都還健在的時候快快回復老屋風采!我只是要保存下來,花多少錢我沒有預算,我也不擔心其他的三戶兄弟回來要他們的房子,我只是做到我最想要做的事情,其他的論定將來會有答案的。

說到我自己的父母親他們是最優秀的,爸爸性情溫文儒雅,工作態度細膩又有責任心,耐心又聰明,所以他是重修老屋的主將,媽媽非常美麗又能幹,個性開朗樂觀又很有活力,配合度是百分百,在搬運的粗活工作上幾乎都是她包辦,先生也因為爸媽的熱心投入,在後來的重修過程中也時常幫忙,當然擔任重修最重要工作的爸媽現在也是夫人咖啡館最棒的廚師。

老屋剛動工沒有幾個月,卻傳來公公生病的消息!這讓我更積極的重修腳步,希望高齡85歲的公公康復時能回到老屋看看!但是檢查後得知公公得了癌症,這樣的消息讓我更想快些完工!就在完工前一個月公公蒙主恩召!事與願違是人間常有的事情,公公過去在夫人村德高望重,許多鄰居和外村的人都得過他的幫助!我到公婆家中近20年了,從未看見他們與人發生爭執,性情敦厚老實,給了我很不一樣的人生哲理!所以我常跟朋友開玩笑說:我爭不過人家,所以我回到夫人村!

年邁的婆婆身體硬朗,健保局最喜歡的健康寶寶,一直以來關節不好的她,也沒見到她看醫生,婆婆在夫人咖啡館開業四個月的時候回到了馬祖,站在過去她每天出入無數次的鄰居門口,問我說:這是誰的房子?我說了後她就笑著說:怎麼可能,我怎麼都不認識了,我帶著她參觀老屋,她神情愉悅的到老屋每個角落參觀,她就像是從很遠的地方來到夫人村的客人,對老屋的一切都欣賞的不得了,一直看一直看,對每個角落都發出她可貴的驚嘆!怎麼會這麼乾淨?你們怎麼整理的?用了很多錢?親家公親家母為了幫妳整理老屋都變好瘦!看見自己的新娘服被我高高掛著展示,問我,哪裡找到的?

最後,她坐在大門靠牆的椅子上,望著對面山頭的福澳港,靜靜地看著老屋前的一景一物,享受著美好的午後時光!說起她在夫人村老屋生活了七十多年的感受和經歷〈婆婆是在福澳出生的,出生沒幾天就被公公家中收養〉,那一天才是我有感覺到重修老屋後的意義和感動!從婆婆的神情中,我知道她很開心,那就夠了很值得了!看見她微笑的望著福澳,我自己卻落下了感動的淚珠,我想這是我可以報答公婆的方式之一!

現在夫人咖啡館已經正常運作了,慢慢的開始了自己的生活方式,我沒有勇氣,只有傻氣!夫人村將來會漸漸地發出光芒!我依然相信她是馬祖最美的村落!

 

  營業時間 : 上午10點至下午10點
209馬祖南竿四維(夫人)村40-1號  預訂專線 : 0932-260514
本站之所有圖文皆為 夫人咖啡館 版權所有